2009-05-13

关于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由论坛发言整理,有点乱)

作为一个中央集权制度的国家,我们今天的发展速度一丝一毫都不值得吹嘘。历史上的秦国,一战后二战前的德国,在其强硬的计划体制下,按照现在的标准,其增长速度都高达每年百分之20-30,短短20-30年都成长为军事上最强大的国家,前苏联仅仅三四个五年计划就使苏联能够凭一国之力跟整个北约军事抗衡。而我们至今已经建国60年,仍然只不过是一个发展得比较好的发展中国家。

作为一个落后国家,一旦开放了市场,外来的投资和知识必将像洪水一样涌入中国,导致中国经济连续多年”高速“增长,让不明就里的一大批人误以为我们的制度很优越。如果我们的制度真的那么优越,改革开放这些年的发展速度理应明显高于我们目前的水平。秦国德国苏联这样的国家,在已经成为强国的情况下仍然维持高速增长若干年,而我们在落后状态借助这种后发优势开放了经济,发展速度也不过尔尔。

必须说明,我从来不希望中国成为秦国、德国、苏联这样的国家。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几乎所有这样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如果沿着原来的路一直走下去,基本上都会在强大之后以各种方式迅速走向灭亡,我希望我们最终能够做出改变摆脱这种宿命。但目前事实是我们现在就是一个中央集权国家,而我们目前借助后发优势所取得的发展速度却一点都算不上快速。我这里还没有提到我们目前的发展所带来的各种不可逆转的环境破坏,如果把这些我们将来必然为之买单的破坏都算进来,我们今天的发展速度更加不值一提。

记得过去一提到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普遍落后,就有人说是资本主义国家对我们进行经济封锁。这显然是胡扯,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根本无权限制大量不涉及国家安全的企业跟社会主义国家做生意,只不过这些社会主义国家大都自我封锁。我们刚刚改革开放,发达国家的企业不都纷纷跑过来了么?难道人家也都跟着中国一块儿改革开放了么?现在还有很多人说发达国家对先进技术进行封锁,只让我们生产产品,却不给我们技术,而事实上除了那些涉及国家安全的政府管制的技术,这些技术大都可以自由买卖。但所有高新技术都很贵,我们买不起那些技术,就说人家对我们技术封锁,这实在是很无聊。这些技术并没有针对社会主义国家抬价,在人家国内交易这些技术照样很昂贵。更何况鉴于我们目前的知识产权现状,我们在没花钱的情况下倒是用了不少别人的技术,某些人似乎是沿着这个思路,认为人家就应该免费把技术随着生产线一起提供给我们。

集权制度在发展阶段最大的“好处”是特别强有力地镇压了所有暴力。但我认为这并不是集权制度所独有的特点,因为许多民主制度的国家也很好的管理了暴力,非洲一些国家没有管理好暴力的根本原因我不了解,但不能因此认为只有集权制度下暴力才能得到良好管理。

印度人的口号是:印度是(目前)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民主国家。他们知道自己的发展速度没我们快,他们暗指我们的速度优势是因为集权制度。当然我觉得这也很可笑,因为印度人只好意思跟今天的中国比,不敢跟战后的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台湾这样的地方比。

我们打了集权制度这种有长期副作用的兴奋剂,我认为如果玩得好本可以有更强烈的短期效果,但我们玩得并不很好,这也就是我所说的“不值得吹嘘”的含义。不过多亏我们没有把集权的优势榨干净,如果真的榨干净了,那么所需的精神统治很有可能让我们走上暴亡之路。但我担心的是即便是现在这种貌似一切OK的发展势头,也会让太多人以为一切真的OK,从而不思改变。

声明,我不是愤青,反对暴力清算,我的话只是为了澄清事实。我认为只有和平改良的方式才是有前途的。如果有人从我的观点中得出结论说应该暴力清算政府,那么我对这种人的智力表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