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1

principle, law, rule在学科中的含义解释

principle:原理、原则。

principle 作为原理,往往是指一个理论最基本的假定,有时候也可以叫作基本定律(basic law)。一个理论以原理为基本假设,推导出一些导出结论而构建起来。例如相对论的原理,量子力学的原理,经济学的原理。原理在一个理论中是用来解释和推 导其他内容的,其本身不能在理论内部得到解释。有时候,A理论的一些原理在B理论中可能是导出结论,而B理论的一些原理也可能在A理论中作为导出结论。特 别地,随着理论的发展,往往会出现这种情况:原来以为很基本的原理,在新理论中不再基本;而原来的导出结果,在新理论被认为更加基本而作为原理。

principle 作为原则,往往指一些先入为主的规则。例如,你做人坚决不说谎,而且根本不管这是为什么,反正就是不说谎,丝毫没得商量。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不说谎是你做 人的原则。但是这和原理的含义实际上是有差别的,一个东西作为理论的原理,在理论内部是不能得到解释的,这一点跟原则的含义相似。但这不等于这些原理不能 被解释,也不等于这些原理不能被放弃。前面说了在B理论中A理论的部分原理变成了导出结论,那么实际上B理论就对A理论的这些原理给出了解释。当理论和事 实冲突的时候,我们更相信事实,而不是原理。而原则和现实利益相互冲突的时候,一些人会选择坚持原则。有时候盲目坚持原则会带来好处,因为某些你不清楚原 因的原则并不是真的没有原因。但有时候盲目坚持原则会带来恶果,因为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原则的适用情况而滥用了这个原则。


law:定律(法律这个意思我就不提了)。

law 作为定律,大部分情况应该是指通过对试验数据进行分析而得到的一些经验规律,但是却能够经受广泛严格的试验检验。例如理想气体定律,安培定律,万有引力定 律,能量守恒定律。当一个定律在某个理论框架中得到了解释,在这个理论框架中这个定律就作为一个导出结论而存在。例如,机械能守恒在牛顿理论中作为一个导 出结论。但是,能量守恒(包括机械能守恒)在热力学中变成了原理(基本定律)。现在看来,能量守恒定律是比牛顿运动定律更加基本的规律,因此在后来的理论 中往往也被拿来作为理论的原理。


rule:规律、规则。

rule作为规则,就是指制定出来的必须遵守的一些约定。例如数学推导规则,语法规则,游戏规则,交通规则等。

对 于人制定的规则,既然是人的约定,实际上就存在任意性,例如交通规则的右侧通行或者左侧通行,数学推导中使用什么符号,语法规则中的语序等。虽然有任意 性,但是也不能不做约定,否则就无法解决混乱。但是在若干都能够解决混乱的约定之间做出选择,就是比较随意的事情了。例如,为了解决人和人之间交流思想的 问题,世界上出现了大量不同的语言;为了保证交通秩序,世界上出现了许多不同的交通规则。他们都能够解决特定领域的混乱,相互间往往很难比较孰优孰劣,但 是却互不兼容。

rule作为规律,我猜其最原始的含义应该是“造物主所制定的用于指导宇宙运转的规则”,实际上也是规则。但这个规则不是 人制定的,而这个宇宙事实上却按照这个规则运转。到底是不是造物主制定的我们根本不用关心,但是作为规律,这个词的含义往往是指一个领域所研究的对象所遵 循的·事实·上的关系。例如经济规律,物理规律,化学规律。

有时候如果一个理论经过大量检验后被认为是准确有效的,我们往往也会把这个理 论的各种结论称为规律。但这仅仅是在这个理论的预言与观察结果一致的情况下。如果在某些情况下与事实不一致,那么至少在这些情况下,我们就不能再称之为规 律。如果发现某些事实没有现有理论能够解释,可以称这个地方有我们尚未发现的规律。